{ѧڭ ̷s ۤA ` TNA׾ ͯs pڭ
中國閱兵惹人厭 台灣利多 -
   
  2015-09-17

九月三日中國領導人為紀念二次大戰勝利七十周年,不以和平為訴求,偏偏舉行大閱兵,向國際展現其強國肌肉。當「解放軍」毫無忌憚秀出各式飛彈,射程涵蓋美日台菲等國時,說明了一個事實,即崛起的中國絕不是一隻和平的獅子。

閱兵,除了是要向亞洲發出訊號,中國軍力已夠強大,不容各國挑戰外,另一個目標是為九月習近平訪美做後盾,以「透明威嚇」戲碼要求美國調整亞太再平衡策略,圖藉美國壓力讓台灣的新總統接受中國「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問題是,歐巴馬會受北京大閱兵的威嚇嗎?基於以下發展,答案將是否定的。

一、三日大閱兵當天,中國艦隊未照會美國而大膽駛進阿拉斯加州白令海峽領海之內。不論失誤或故意,起碼可以解釋為是北京對於歐巴馬總統杯葛九三大閱兵的不悅與挑釁,這筆帳,當然會記在歐習會上。

二、北京的「透明威嚇」(註:指公開的,飛彈也加記號如DF5B、DF26等,讓參觀者了解其功能)立刻反應到美日對台的政策。幾天後APEC財長會議傳來美日都承諾協助我國加入TPP的正面消息,與中國要把台灣融入「一中市場」的意圖背道而馳,可以說是習近平對台政策的一次折翼。

三、日本的新安保法飽受反戰民眾抗議之際,中國大閱兵對安倍而言是場及時雨,給日本國民很大啟示。該法可望在九月中過關,若此,必加強區域和平安定力量,對台灣而言是項利多。

四、今年三月亞投行一役,馬政府「夜奔敵營」,對美國之衝擊至今餘波盪漾。當時筆者已直指「亞投行震撼,對蔡英文主席訪美是一大利多」,事實也證明如此。此次,北京又導演「閱兵威嚇」,從當今美國幾位總統參選人齊聲嚴批中共,已可觀察出民意走向,歐巴馬政府當不至於傻到最後一年對習近平做出退讓,留下惡名。

中國在亞投行展現了經濟腕力,大閱兵則是展示其軍事肌肉 ,對台灣而言都是一種威脅,但也是機會。美日已伸出援手,台灣若能趁此痛下決心,擺脫一中市場的桎梏,在無先設條件下進行正常的兩岸關係,即台灣經濟之恢復生機指日可待。
 
2015-10-09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