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當歷史教授得了歷史失憶症 - 陳儀深
   
  2014-01-18

成功大學「河蟹」南榕廣場事件最令人痛心的部分,是那位王文霞被稱為所謂專業發言之後,校務會議的一片掌聲。王文霞罔顧程序性的問題─學務處推行的學生票選結果可否不認帳─直指「問題的核心點」,也就是鄭南榕自焚的意義、價值何在。她認為對台灣民主發展貢獻比鄭南榕還大的人很多、何況以死來解決問題就是一種暴力(猶如伊斯蘭炸彈客)、不負責任(猶如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傷害自己的生命是「絕對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行為。

首先,甚麼是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其實是很籠統的問法,自由是自由、民主是民主,我們可以說自由是民主(所要維護的)核心價值,也可以說程序正義、服從多數尊重少數是民主的核心價值,但不必去扯到愛惜生命,那是另一個範疇的問題。退一步說,如果王教授那麼尊重生命,那麼以她的年紀和位置,不曾公開譴責過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白色恐怖,也未免太虛假、太懦弱了。

要之,由成功大學學務處推動、學生票選出來的「南榕廣場」命名,校務會議竟然可以決議把它「河蟹」掉,這樣違反程序正義,用王文霞的話說,是「絕對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的,王文霞竟然視而不見,還誇誇其談什麼法國大革命,所以說她假冒專業、踐踏自由,一點也不為過。

至於實質問題,應知死亡的意義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必也生前的言行與最後的死亡互相輝映,才能豐富了這個死亡的意義。鄭南榕在一九八四年創辦自由時代週刊就已揭櫫「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以當時的環境而言,雖然解除戒嚴但台獨仍是禁忌,鄭南榕的雜誌刊登台灣憲法草案就是要突破僅剩的禁忌、實踐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鄭南榕的自焚不但挑戰了有形的法條禁忌,國民黨政府終於在一九九一年廢除言論叛亂罪,而且相當程度解放了台灣人的心靈,例如台大歷史系的張忠棟教授就是在一九八九年認同轉向。過去的共產黨被塑造為「匪」、台獨份子被塑造為「逆」,都需要經過一番顛覆洗濯,民眾的心靈才能得到自由,今日台灣人之享有自由,鄭南榕無疑是值得一再感念的烈士。
 
2014-09-23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