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柯文哲錯將政壇當學界 - 陳茂雄
   
  2014/9/9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於臉書讚揚「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此說詞引發相當大的爭論。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五個泛綠公民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柯文哲公開道歉,並收回反民主言論。藍營則認為柯文哲是在騙選票,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說,對手的說法「一切都是為了選舉,心中沒有理念」。柯文哲則強調,如果一個死了二十六年的總統,都不敢或不能討論,該如何面對仍活著、關在監獄的總統(指陳水扁)?柯文哲說,蔣經國的對錯功過可以討論,人是「分階段」看,而非看他一生,可能看後半段或最後十年,當蔣說出「我是台灣人」,或蔣家第三代不再當總統、開始大力提拔台籍青年時應給予肯定。但柯也坦言,對於林義雄滅門血案、陳文成命案而言是個傷害,但一個時代的對錯,社會可以討論。

對於歷史學者而言,任何人的功過都可以討論,獨裁者也有可褒之處,民主鬥士也有可議之點,學者就是要尋找真相,更加以褒貶。然而對一個公職候選人而言,沒有人扮演歷史學者的角色,因為該角色可能重創候選人。柯文哲並非歷史學者,更要命的是他提出的問題都是根據媒體的描述,沒有經過嚴謹的考證,因而下錯了定論。例如以「我是台灣人」這一句話來論斷蔣經國的「功」,那對馬英九所說的「我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豈不是更該感動得痛哭流涕?柯文哲不知不覺當中已將台灣人貶為次等國民,貴族與次等國民站在一起就變成「恩惠」,它與馬英九對原住民說「我將你們當人看」有異曲同工之妙。蔣經國說出「蔣家第三代不再當總統」就很了不起,難道蔣家是皇族,皇帝必出自皇族?事實上蔣經國所說的那一句話是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蔣家介入江南案件,不能獲得美國的諒解,造成蔣經國在一個行憲紀念日蹦出那一句話,想不到柯文哲將蔣家吸收幫派到美國暗殺一個華裔美國人的惡劣行為變成「功」,真是奇怪。

有關柯文哲歌頌蔣經國到底是加分或扣分,可以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若是連勝文公開稱讚鄭南榕是台灣最偉大的民主鬥士,描述他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光榮的進入牢房,更為了對抗保守勢力的迫害而犧牲性命,這種稱讚對連勝文的選情是加分或是扣分?。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犧牲性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綠營政治人物還爭相歌頌鄭南榕,因為此舉有加分的作用。然而連勝文歌頌鄭南榕的結果又如何?是否能吸收鄭南榕的信徒?事實上是不可能的,鄭南榕的信徒只會覺得連勝文在騙選票,不相信他認同鄭南榕的理念。相對的,此舉必定引起保守勢力的反撲,會造成很多保守勢力抵制他,至少他們可以選擇不投票或投廢票。

若是有親藍學者研究鄭南榕,詳細分析鄭南榕的一生,並很客觀的稱讚「鄭南榕精神」,必定收到不少綠營支持者的掌聲。然而若是藍營的公職候選人做出同樣的動作,不只不會加分,還會扣分,受到保守勢力的抵制,它是政治糾葛,不是學術問題。讓綠營擔憂的是連勝文不會犯這種錯誤,去歌頌敵對陣營的指標性人物,柯文哲則會。學術研究與選舉完全是兩碼事,連勝文只從事競選活動,不容易做錯事。柯文哲卻喜歡將政治活動當作學術研究,事實上他在政治領域都還未入門,容易出錯是必然的。

在柯文哲還未決定參選台北市長之前,筆者在一個飯局與他不期而遇,在他陳述參選理念之後,筆者婉轉的告訴他,學術界的人一下子轉到政界,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即使選舉過得了關,施政時也容易掉入陷阱,是否要換跑道應多加考慮,只是他聽不進去。
 
2014-09-23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