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成也政治素人 敗也政治素人 - 陳茂雄
   
  ~柯文哲因不像政治人物而吸引多數中性選民,但也因為不懂政治鬥爭而被驅散了中性選民~

2014/9/12

立委羅淑蕾於十日開記者會及提告,指控柯文哲在台大醫院私設專戶洗錢,廠商可以指定這個帳戶捐款,團隊成員再利用發票、人頭戶取款。柯文哲陣營展開反擊,除了強調絕對沒有私設帳戶外,總幹事姚立明、發言人簡余晏、政黨平台秘書李應元在律師陪同下,於當天下午赴台北地檢署控告羅淑蕾誣告、妨礙名譽、意圖使人不當選。台大醫院表示,外科加護病房醫療經費MG149研究專戶是公設帳戶,台大醫院內主治醫師以上層級都可設立研究專戶。MG149依法由院方簽准同意設立,所有的收入、支出與核銷都依法辦理。

羅淑蕾於十一日又提出質疑,若帳戶的金額都像柯陣營說的實報實銷,那為何還能直接提領現金?柯文哲應解釋清楚,她還嗆柯文哲不要站在後面不出來,「發言人都搞不清楚,醫生也搞不清楚,柯文哲要自己出來講,我來跟柯文哲辯論」,她強調,若自己有問題,她會承認錯誤。果然是「下駟對上駟」的戰術,柯陣營應該不至於笨到掉入陷阱,羅淑蕾若想與柯文哲辯論,應該自己參選市長,不過時機已經過了,若還是硬要辯論,柯陣營只好派雞排妹應戰。

羅淑蕾是在柯文哲正忙於應付蔣經國事件、婦女議題等糾葛的時刻,急忙出招,抓住最佳攻擊時機。有關羅淑蕾的攻勢,內行人知道它是空包彈,可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選民還是不清楚其內容,連有些名嘴也不知道雙方吵的是什麼?算是相當有效的烏賊戰術。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的,柯、連兩人的民調越來越接近,通過死亡交叉的或然率也越來越高,有人懷疑,為何連陣營打出絕大部分人完全不清楚的議題,卻造成連勝文佔便宜?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柯文哲所凝聚的中性選民快速流失。

柯文哲一直不願意加入民進黨,是因為他認為有些選民是因為他是無黨籍才支持他。這是很大的誤會,在台灣幾乎沒有選票只支持無黨籍人士,雖然超過五成的民眾屬中性選民,但這些人不是抵制政黨,而是沒有被政黨綁架,沒有固定投哪一個政黨,他們的投票行為是依候選人而定,也就是「選人不選黨」,左右這些選民的投票行為的因素在於候選人的「人格特質」、「人脈」、「利益」等。以往綠營在台北市長的選戰沒有空間,除了綠營的政治版圖不如藍營外,還有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中性選民」搶不過藍營。

大部分政治人物的特色就是「騙」,他們會說自己為國家為社會而走入政壇,甚至於會表示為地方犧牲,雖然有些政治人物的確相當關心社會的利益,但投入政壇最大的原動力還是為自己,可是他們永遠不會說出。剛進入政壇時,中性選民或許會相信他們不為自己,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被選民列入「騙子」的行列。柯文哲以「政治素人」的面目出現在大眾面前,他既不是老政治人物,又表現出一片純真,因而受到中性選民的認同。

當柯文哲以「政治素人」吸引大批中性選民時,中國國民黨佔絕對優勢的「人脈」及「利益」才要開始,連勝文的政見看似毫無章法,可是隱含強而有力的政策賄選,能獲得好處的人其利益非常明顯,但受到壞處的人卻模糊化,例如遷移第一殯儀館的議題,受到當地人的支持,但遷移的目的地卻模糊化,加分比扣分多。在選戰過程中,「利益」再加上「人脈」,可以抵銷部分柯文哲以「政治素人」所吸收的中性選民。

本來柯文哲依「人格特質」所吸收的中性選民還略勝於連勝文的「人脈」與「利益」,可是近日兩人民調拉近的速度比預期快,第一個因素是烏賊戰術奏效,使柯文哲不容易區隔連勝文,還有更要命的因素是「政治素人」不懂「政治語言」,因說錯話而流失不少選票。柯文哲成也「政治素人」,敗也「政治素人」。
 
2014-09-23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