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講一畚簊不如做一湯匙 - 陳茂雄
   
  2014-09-22

近日常有朋友在筆者的臉書上貼文,主張推行體制外運動,抵制體制內的政治活動,反對現行體制的選舉,甚至於主張投廢票或不投票,體制外運動當然很好,但要怎麼執行,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方法。類似言論一再出現,讓一般民眾覺得它的可行性很高,很容易產生「曾參殺人」的效應。這種言論也在網路廣為流傳,為了避免誤導一般民眾的認知,有必要詳細說明體制外運動及體制內運動的內容以及分析其可行性。

主張體制外運動的人認定「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應該加以推翻,建立台灣的本土政府,拋棄《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國親兩黨強行通過的法律,並發動群眾長時間癱瘓立法院,使現行體制停止運作,並以自己的方法舉行公投,以制訂新制度,徹底將「中華民國」體制推翻。主張體制外運動的朋友相當熱心,理論也很精闢,但要怎麼執行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民眾並不跟你走,缺乏力量就沒有能力執行,不能執行的理論就變成空談。

一般體制外運動包括武裝革命及以群眾癱瘓政府,目前多數台獨運動人士並不贊成武裝革命,因為「革命」的結果反而產生新的獨裁者,就像中國人民很高興的趕走「蔣介石」,卻來了「毛澤東」,新人並沒有比舊人高明。而且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是台灣全體人民以選票所產生,選舉輸了,就要以「革命」手段來推翻,多數台灣人不能接受。蔣家執政時期,人民是沒有力量革命,但那時期革命反而有正當性,因為蔣家政權是標準的外來獨裁政權,被壓迫的台灣人當然可以發動革命,政治民主化之後革命反而失去正當性。至於以群眾癱瘓政府也不可能,因為民眾不會跟著你走。

一九九六年筆者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建國黨,最主要的目標是「獨立建國」,當然強力主張體制外運動,認定「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應該推翻,但當時的情勢不可能發動革命,也沒有能力發動群眾癱瘓政府。既然不能以體制外手段推翻「中華民國」,只好進入體制內擴展政治版圖,再找機會建立「台灣國」。支持建國黨的民眾相當多,當時建國黨的動員力就遠超過民進黨,只是選舉時支持者還是將選票投給民進黨,因為支持者的目標是要推翻中國國民黨,因而產生「棄弱保強」的效應。經過兩次選舉之後,多數創黨成員已體會到應該幫助體制內運動的政黨擴張政治版圖,不是自己擴張,原來創黨班底乃停止運作,卻由另外一批人接收了建國黨,最後還是泡沫化。

當年建國黨的建黨班底所以會停止運作,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可能以體制外運動完成獨立建國,既然要介入選舉,就直接幫助體制內運動的政黨就好。事實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主席黃昭堂博士也是如此,他是體制外運動出身,而且是行動派,不是只靠嘴巴建國,回台灣之後還是積極從事獨立建國運動,但他的特點是不妨礙體制內運動,甚至於幫助體制內運動的推行。顯然的,獨派人士可以有體制外運動的主張,但不要妨礙體制內運動,體制內運動雖然不是最理想,但有相當程度的進展,體制外運動雖然有很好的理論,但還是停留在「主張」的階段,難以執行。

一位老台獨的朋友對筆者談論有關基進側翼的運作問題,本來筆者有一大堆意見要提,但聽到好友表示,台獨聯盟將極力支持基進側翼五位年輕朋友投入今年的選戰,筆者立即將要講的話吞進去,一則綠營已經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筆者不應該再增加一支喇叭;一則投入選戰也是從事台獨運動的一條很好的路,應該加以鼓勵。

主張體制外運動的人,若不能幫助體制內運動者,至少不應該妨礙,不要自己「只說不做」卻要阻礙別人行動。
 
2014-09-23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