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經濟成長率出口成長率 為何台灣超越南韓? - 黃天麟
   
  2014-11-12
主計總處概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三.七八%,整體出口成長六.六八%,累計前三季台灣經濟成長率三.六%,優於南韓三.五%、新加坡三.二%,台灣已可確定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

怎麼會?馬政府不是再三、呼天搶地的提醒國人「服貿、貨貿不過台灣經濟會很慘」嗎?還把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二.五七%。顯然,馬政府對台經濟診斷錯誤,投錯了藥。馬政府為掩飾預估之失準,把今年經濟好轉推給美國之復甦,但這是廢話,美國經濟帶來的強勁需求,受益者是全球性的,非獨厚台灣。

真正的原因是「台灣公民」的力量,把「服貿、貨貿、自經區」三大「傷台法案」擋了下來,使台灣經濟,獲得了一段休養生息的機會。經濟數據明白的告訴我們,去年第三季馬總統的「鍘王」計畫鎩羽,「服貿」闖關難度升高之後,台灣各季的經濟成長率就開始穩健回升(依次為一.三一、二.八八、三.二四、三.七四、三.七八%),使得今年前三季台灣經濟成長率超越了南韓,奪回四小龍龍頭寶座。我們必須好好感謝不顧自身安危佔領立院的那些學生們與公民團體及在議場裡杯葛「傷台法案」的在野立委諸公。

台灣在出口成長率之表現也可圈可點,今年前三季全國出口成長率達三.五%,同樣超越了南韓的二.九%,台灣雖沒有與美、歐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但前三季對美、歐出口成長仍高達六.一%及八.二%。奇怪,馬政府常掛在嘴巴的是,南韓積極與各國簽署FTA的政策以來「FTA覆蓋率」已達卅六%而台灣不到十%。若真如此,南韓出口成長率怎會比台灣低?台灣會真如馬政府所言,「若不與中國簽服貿、貨貿就難參與區域整合(包括TPP、RCEP),台灣就會邊緣化」嗎?實情是二○一二年台灣輸美的工業產品七十五%享有零關稅,歐盟也達五十七%。日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在一場全球經濟論壇中警告與會者說:「切勿為加快FTA簽署速度而簽下現代版鴉片戰爭!」南韓就是犯了此錯誤,中韓FTA對南韓是利是弊,有待時間來檢驗,但因此而掀起的中國熱已使南韓不見其利先蒙其害,即是事實。

不過,國人也不要高興太早。台灣,由於馬政府之顢頇與固執,相對於韓國有兩個隱憂。其一是「匯率政策」。今年下半年韓元一口氣貶值了五.三一%,遠遠超過面板關稅稅率,相對之下,台灣只貶了一.八五%(至十一月二日)。大病初癒的台灣面板、DRAM會不會重演二○○八年的「匯率自殺」?要看馬政府及央行的態度。

另一隱憂是,馬政府一再表明要在任期內完成服貿、貨貿及互設辦事處的決心,闖關時的紛擾及社會之撕裂,必使台灣經濟一夕崩潰,今年才奪回的亞洲四小龍龍冠,必立刻換人。
 
2014-11-19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