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九二共識製造悶經濟 -地動山搖,正可撥亂反正- - 黃天麟
   
  2015-03-19

習近平說,如果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遭到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他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習近平、李克強及俞正聲最近在兩會期間,接連強調九二共識,其動作之大,近幾年所罕見。顯然是要為2016年政黨輪替後的民共間(民進黨政權與北京政權間)交往,畫定底線。

「畫定底線」是強者一貫的談判技倆,藉此限縮對方(弱者)的選擇。所以「畫定底線」帶有哀的美敦書意味,足以破壞雙方互信,平等地位亦不復存在。是以,北京所言「若九二共識遭到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是倒果為因,破壞互信者應是強勢拋出底線的一方。若再加上「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即已是「恐嚇」了。

九二共識,說白一點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指台灣是中國之一部份。依此,九二共識的最後結局,就是「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省」,因為國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國家。

問題是,若民進黨不接受強者所畫出的底線,堅持兩岸應基於無「限定條件」的互信基礎時,此一堅持真會使台灣「地動山搖」嗎?基於以下理由,國人實無需過份擔心。

一、我們不知北京所言「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所指的是哪一時期?民進黨過去八年執政期間是兩岸經貿關係成長最快速的時候,此時無「九二共識」,中共亦未堅持前提。此一時期台灣的經濟平均成長是4.42%,遠比馬政府九二共識下的平均成長率2.9%為高。

二、若「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是指1996-2000年的「戒急用忍」時期,這一時期「九二共識」尚未出世,當時的兩岸論述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那時台灣經濟並未因此而地動山搖,台股反而攀升至10,393高點。

三、若動盪不安的老路所指的是解嚴前的1980年代,該年代當然沒有九二共識,而是與中國斷絕往來時期,但台灣反而藉此締造了台灣經濟奇蹟。

換言之,沒有九二共識(扁政府時期)或兩岸關係趨緩(如戒急用忍時期),或根本沒有兩岸往來時期(如戒嚴時期),台灣經濟都非常好,「悶經濟」是有了九二共識之後產生的。換言之,九二共識已證明是經濟毒藥,若說去除此毒藥,會使台灣經濟「地動山搖」,可能言過其實。依過去經驗,反而是台灣經濟能撥亂反正的良好契機,台灣可借力使力,擺脫「一中市場」之桎梏,重回「真正的國際化」國家。
 
2015-03-28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