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綠營縣市長該做的事 - 李筱峰
   
  2015-03-15

「思華」不「思台」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不尊重法院判決教育部的所謂「微調」課綱違法,表示仍要強行實施。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表示不使用這種違法又無台灣立場的課綱。賴市長的果決,吾人深感佩慰,期待全體綠營縣市長能團結效尤。

藉此時機,我呼籲為德務卒,請檢討一下綠營各縣市所屬網站內的用詞,立刻修訂其中仍繼續沿用的國民黨教育下的不當用詞。否則,在課綱上知道要具有台灣主體性,然而所屬網站的用詞與敘述卻反其道而行,則未免矛盾衝突。以下容我信手試舉數例來看:

台南市政府「認識府城—古往今府城」網頁,至今還在使用「明鄭」用語。「明鄭時期」最好改為「鄭氏時期」(使用「鄭氏政權」,絕對比「明鄭」恰當,詳見拙文〈用歪曲歷史來「撥亂反正」?〉2014/01/26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其他網站如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古蹟營運科,都出現這等用詞。其他綠營縣市亦然。

台南市文化局所屬網站,在敘述日治時代時的年號,竟然出現「光緒」、「民國前」及「民國」。日治時代的年號,不是「明治」、「大正」就是「昭和」,怎麼可能出現「光緒」、「民國紀年」,這完全違背史實,當然那是受到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中心」史觀的影響。建議改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再以括號()記註統治者年號。

再舉一例,許多綠營縣市的網站,竟然也使用「台灣地區」、「本省」等詞。例如高雄文化資產網,竟然出現這樣的敘述:「是目前台灣地區現存『州廳級』武德殿建築中年代最早者」;介紹陳中和時,出現「為台灣地區現存日治時期所建少數著名墓園之一」,還有如「玫瑰聖母堂為台灣地區唯一的樞機主教的主教堂座」;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五網頁出現「約佔台灣地區蝦苗年產量的八成」…。台灣就是台灣,要稱「國內」也行,台灣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或一個地區,何來「台灣地區」?至於同樣網頁中出現的「本省」用詞亦然,都是把台灣納入中國來思考的不當用詞。

以上這類有損台灣地位的用詞,還多不勝舉,在綠營執政的縣市,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轄下所屬的大小網站隨處可以發現。我期待綠營執政的縣市長,要真的有心建立台灣的主體意識,不是選舉時流於口說而已。要建立台灣主體意識,請徹底從網頁的不當用詞修改起。
 
2015-03-28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