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你只看到一半的「台灣希臘化」 - 黃天麟
   
  2015-07-21

希臘7月驚魂記落幕,儘管希臘人民以61.31%否決歐洲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還是不得不忍痛接受更為嚴苛的協議方案。方案之一是將希臘價值5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以信託基金的方式將資產私有化,等於割地賠款,代價是近860億歐元的紓困。

問題是,為何歐盟債權人可不甩希臘公投之民意,甘冒希臘「脫歐」之險,也要堅持對希臘而言是更為恥辱性的紓困案?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看透希臘已到山窮水盡,經不起銀行體系的瓦解及國內經濟之全面崩潰。

希臘的悲劇對台灣是個莫大的警惕。因有許多驚人的相似點,各界亦都有分析與研討,但大都著眼於財務面,如肥厚的退休金制度、福利買票,希臘國家負債占GDP達171%(台灣整體債務也已高達156%),希臘退休金所得替代率高達100%(台灣退休公務員平均所得替代率同樣在89%-102%之間),退休年齡希臘為57歲(台灣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為55歲還,比希臘早),是以希臘之財政危機絕非對岸之火,不改革,不久大火必同樣會在台灣燃燒。

本文所要提醒國人的是,希臘之鑑,不僅僅是上述的財務問題,希臘之所以不得不屈就於「凡爾賽條約」式的屈辱,是因為希臘除觀光業外已無像樣的生產製造業,即使「脫歐」、「臘幣貶值」也救不了希臘。這才是齊普拉斯不得不屈服的背後主因。

財務危機是一時的,如希臘的所得替代率目前已砍至56%,退休年齡也延長至67歲,假以時日,財務危機應可解除,但失去的生產性製造產業恢復之日卻非常渺茫。不幸的是,台灣在馬政府與北京政府共謀下,正在製造出一個東亞的希臘。

北京的「以經促統」政策已成功地把台灣產業空洞化,外銷訂單的中國製造連創新高,已達53.1%,資訊產業更高達91.6%。北京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動「紅色供應鏈」、「中國製造2025」、「1200億人民幣的半導體基金」及「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方案」,目標指向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其它生產性事業。

妙的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竟然還在大喊「台灣應可站在中國的肩膀上乘勢而行」,明知「北京在企圖殲滅台灣產業之同時,年年增加送進中國觀光客之人數,就是要把台灣希臘化、觀光立國化」,還明言予以配合。請不要矯情,國人更要注意,騎在人家的肩膀上,隨時都可能被拉下摔在地上的。若此一「矯情的路線」不改,不出幾年台灣真的會步上希臘之路,「今日希臘、明日台灣」絕非危言聳聽。

希臘破產,不會滅亡,然台灣走到「觀光立國」就沒救了,這才是真正的「希臘之鑑」!
 
2015-07-23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