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辯證的中華民國現狀 - 陳儀深
   
  2015-10-15

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慶典,被一些藍色評論者認為是「假中華民國之名行台獨之實」的騙票行為,也被一些網路上台獨的評論者指為背叛理想向現實妥協。然而就像李登輝在《新.台灣的主張》所說,九○年代後期曾派蔡英文去英國請教過九位國際法權威學者,關於「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結果半數的答案是、半數的答案不是,可見台灣的國家型態確實既複雜又特殊。台灣的國際法學者陳隆志,不但早在廿幾年前就提出演進獨立說、有效自決說,認為九○年代民主化之後的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民進黨更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接受了這個說法。蔡英文在這個基礎之上,競選總統的過程中且已表達「維護台海和平現狀」的主張,進而去參加馬英九主持的國慶大典,其實是有備而來,具有濃厚的「踢館」性質。

儘管馬英九藉著主場優勢,以他在位期間造成的「現狀」得到擁護云云來逞口舌之能,但是民進黨或蔡英文所界定的現狀,國號固然是中華民國,但與對岸主權互不隸屬、互不代表,反對一中前提,這和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所謂九二共識)、終極統一明顯不同。李登輝之所以在《新.台灣的主張》嚴厲批評馬英九背叛國家,就是認為兩國論才是符合台灣現狀、也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馬英九否認兩岸關係是國與國關係,才是企圖打破現狀。

著名的國際法學者克勞福(James Crawford)對於台灣或中華民國「國家性」的質疑,固然有從憲法或增修條文之類的歷史殘餘著眼,但他的法律見解主要是建立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從來不明白宣示自己是獨立國家,而且未曾以獨立國家的身分尋求國際承認,反而常常以模糊曖昧的聲明來表述立場,只會更強化中國擁有台灣主權的「默認」。國際法學界的一句名言是:任何政府都只能被承認他自己所主張的部分。

可見,在體制尚未改變的情況下,選出適當的國家領導人多麼重要,選舉的結果至少標示了國民意志、國家方向之所在。台灣當然有必須改變的現狀,站在關切台灣主體性的立場,最需要改變的不就是中國國民黨還在執政的現狀嗎?
 
2015-10-17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