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一中原則」危害台灣主權及國家安全 -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 吳樹民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要登場,台灣由於中國壓力連續6年不被邀請與會。即便在COVID-19肆虐全球期間,台灣作為防疫模範生,表現受到國際認可;即便7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連續三年發表聲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加WHA;即便是以不受主權國家限定的觀察員身分申請參加WHA,台灣依然連年在總務委員會鎩羽而歸。
何以致此?當然是「一中原則」在國際上作祟的結果!
「一中原則」的內容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基於此點,中華民國在法律上即不合法,台灣也無法參加國際社會。馬政府時期能以「中華台北」獲邀參與WHA,是因為馬政府接受「一中原則」,以中國屬地身分,在中國同意下參與,此舉等於坐實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犧牲台灣主權不言可喻。此點和國內民意差距甚大,這也是民進黨政府自始即不接受「一中原則」的原因。
眾所周知,「一中原則」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主張,並不是國際社會認同的國際法。如日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修改2020年3月生效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PEI Act)內容,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強調聯大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而不涉及台灣,以對抗中國試圖在國際組織扭曲關乎台灣事宜的行徑。換言之,聯大2758號決議僅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而並沒有處理台灣歸屬問題。
然而,某些大一統主義者不只倡議台灣「應該」與中國統一,有時甚至漠視台灣民意,主張兩岸在法律上「已經」統一。如馬英九無視中國備戰侵台的野心,在希臘的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宣稱中華民國憲法可以稱為「一中兩區憲法(One China two areas Constitution)」,還公開指責蔡英文總統「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違憲,將目前兩岸對峙情勢緊繃的責任,甩鍋給不接受「一中原則」的民進黨政府。馬英九在國際場合上對這部憲法的恣意解釋,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覷。
由於中國侵略台灣的野心,使得台海瀕臨戰爭爆發邊緣,因此美國積極串聯印太、東亞甚至歐洲各國採取共同立場,組成聯合防禦體系,就是希望以優勢武力嚇阻中國防範未然。然而,前述「一中原則」和「一中兩區憲法」將台灣跟中國視為一國,會造成台海戰爭導向內戰層次,反而讓國際社會失去協防台灣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增加中國對台使用武力的可能性,讓台灣的國家安全暴露於更大的風險中,台灣必須遠離「一個中國」雷區,淘汰中國代言人!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585391?utm_medium=R&utm_campaign=SHARE&utm_source=LINE
2023-05-30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