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銀行公公併 捨本逐末 - 黃天麟
   
  2014-02-26

日前拜讀勞工陣線孫秘書長「台灣要拼什麼樣的經濟?」一文,感慨良深。的確,過去幾年馬政府之所做所為都是「制度性的為少數財團拼經濟」,廣大勞工即陷入痛苦的循環。ECFA、兩岸服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明顯範例。最近媒體上幾成顯學的「公公併」亦是,所不同者只是「公公併」裡的「少數財團」不是民間而是政府。

政府說「公公併」是為了推「區域銀行」。但有沒有想到,有了公公併的區域銀行,台灣又怎樣?原有員工更幸福?就業人數會增加?更有利於國內的小中企業?人民、國家會更富強?說一句老實話,所得到的只是一個「區域銀行的虛名」。

推區域銀行的理論基礎是「大才有競爭力」。但這虛虛實實的理論,其實都是為迎合財團意向的產物。事實是,幾次撼動全球的金融風暴,哪一個不是因大到不能倒的大銀行所引爆?真正左右銀行競爭力的是其背後的國家。國家經濟強,銀行就有競爭力,反之就如曾是名列世界十大的日本各大銀行,無不虧損連連終歸默默無聞。近幾年台灣的銀行獲利率不佳,主要係因產業外移、民生凋敝之結果,政府不從提升國內經濟著手,只求公公併,無異是捨本逐末,是用權力之傲慢營造出向榮表象,與去年底調整出口數據以提高經濟成長率的做法如出一轍。

以報章所揭露的「兆豐一銀公公併」來說,即使不談其悠久的歷史與公司文化,兩家在國內國外之佈局相似性遠遠大於相異性,合併立刻就產生嚴重重疊的問題,裁撤與重整所加予員工之流離失所,也會連累到其家族數以萬計。政府說保證三年不裁員,但三年以後呢?且三年間所產生的士氣之消沉、經營之紛亂,就足以吃掉過去的累積。

1991年開放新民營銀行所持之理由是「寡占」,過去被指是寡占,現在又被嫌市占率太小,豈不此一時而彼一時。政府常以台灣前三大銀行之市占率僅占四分之一,不如星、港。但事實上,三家占四分之一的市占已經夠大了,以此規模進軍海外已綽綽有餘,過去及現在都沒有太大的困難,只欠母國(台灣)蓬勃經濟的後盾而已。顯然,區域銀行是一種政策虛構,非真正迫切的需求,若真想要其表象,民營銀行大可填補其空缺。

一個好的政府應是為百姓設想的政府,政策擬定之初總要先想想是否對全民有利。馬政府若仍有些微的同理心,亦應不致於強將公公併加諸於公營行庫之上,因為這些只是用來滿足個人的意欲及權利的滋味。
 
2014-09-19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