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民進黨光反「黑箱」服貿,夠嗎? - 黃天麟
   
  2014-04-2

2012年,民進黨以80萬票輸掉應得而未得的勝選後,就一直為「如何跨越最後一哩路」爭論不休。到底民進黨的罩門在哪裡?是台獨黨綱?是因「逢中必反」?或是因提不出有別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中國互動的代替方案,讓國人放心、中共滿意?為此,某位大老還主張「憲法一中、憲法各表」,以與中國國民黨互別苗頭。

天佑台灣!此次太陽花學運,年輕頭腦明晰的學生終於給民進黨一個正確的答案──即民進黨的罩門在它的「經統」政策。

此次,學生的訴求很明確,就是「反服貿」、「退回服貿」,與民進黨對服貿一向指責「黑箱」作業相比,毫無曖昧的地方。到今天為止,民進黨之所以反對服貿是因為其談判、簽署的過程欠溝通、不透明,反之,若不是黑箱就不反對(即贊同)。申言之,民進黨對簽署兩岸服貿協議的大方向是認可的。問題只出在過程不透明。這也是為何民進黨,並不積極向國人申述「服貿」對台經濟、對庶民經濟會造成傷害的背後主要因素。若因這一怠慢,使國人普遍接受國民黨之說詞,認知「國民黨政策的大方向是對的」,即大選時他們手中的一票會給藍或綠就已不必再問了。

2010年ECFA簽署當時,民進黨反對的理由也是黑箱,ECFA對台經濟之肆虐及其後果即從未認真向國人說明過。至2012年的兩年期間,等同認同了ECFA這一政策大方向之正當性,種下2012年大選國共「經濟恫嚇牌」得以發揮的主因。

為何民進黨不反對ECFA,也不反服貿,而只反其「黑箱」?這就得溯源到1996年以後一直流傳於民進黨高層的「經統」思維,基此所推出的「大膽西進」、「強本西進」乃至執政後的積極開放,本質上與國民黨的「全面開放」、「ECFA」政策沒什麼兩樣。

「經統」是當今民意之所趨嗎?是不可逆的方向嗎?不!3月30日,五十萬年輕學子甘冒法律之風險現身凱道,高喊「退回服貿!」,是因他們擔心自己的未來,擔心台灣的未來,他們擔心台灣的民主自由,將隨著和大陸經濟的一體化而消失。他們憂慮國民黨的「融中政策」,但也不敢寄望於民進黨,因民進黨之過去在經統政策的認知與國民黨相差無幾。這也是國民黨民調跌到谷底,然人民對民進黨之好感度仍無明顯提升的主要元素。

五十萬挺身而出的學生背後有數百萬的父母與親屬,是選票的金山。所謂「知過能改善莫大焉」,請正視318學運的深層意義,民進黨的罩門絕不在沒有積極的兩岸政策,而是在對本土庶民心靈的顢頇。捨棄過去錯誤的經統思維,擁抱青年學子「反服貿」之心,才是勝選的最後一哩路!
 
2014-09-19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