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這次台灣大選受到全球關注,以地緣政治而言,關係到以美為首之民主陣營圍堵中國的戰略,也關係到外貿為導向的台灣是否重回紅色供應鏈。幸好賴清德贏得總統大選,將延續親美路線,台灣的國際政經角色不至有太大改變。

民進黨失去多數,淪為第二大黨,國會三黨不過半。民進黨法案將不易通過,須與民眾黨協調,第三大黨的民眾黨將因此放大影響力,成為關鍵少數。柯文哲過去主張「大鬧國會」,從未把國會當成政治焦點,現在席次增加,影響力也倍增,國會未來不只可能因國民黨抵制而停擺,也可能因民眾黨主導而暴走。

小黨全面退散,剩下三大黨。以多元民主而言,堪稱民主倒退,小黨多是理念型政黨,沒有小黨百花齊放,理念競爭容易被利益交換取代,人民的政策選擇就會減少,社會團體很難完全替代小黨的國會功能。

服務型政治人物全面獲勝,論述型的菁英紛紛敗選。這是國政視野VS地方思維、價值理念VS利益分配的鬥爭。當立委成為地方議員的升級版,人民把議員送來當立委,國家大政的決策變成地方利益的延伸,這非但不能團結共同體,更會撕裂共同體。尤其不少立委都是地方政治的二代,甚有黑金背景,這不忒是國政地方化,更是派系擴張與階級複製。

藍綠兩大黨都還沒有真正的青年政策,欠缺相應的意識形態與核心價值,仍是傳統的利益競標。去脈絡、非系統的撒錢給糖,只會助長物質主義與現實主義的短視,結果是腐化青年而非溝通說服。使民眾黨可以用華麗的口號與純粹的謾罵來挑動世代對立,利用年輕族群不滿的情緒崛起,但事實上根本沒有提出任何具體政策。政治家有說明政策與描述未來的責任,如果放任政治在競相買收青年的淺碟化民粹中墮落,我們的年輕人在尚未為任何理想燃燒以前,就被豢養成現實自私的一代。

面對貧富擴大造成的世代剝奪感之中,傳統的政黨不敢得罪財團,逃避提出平等主義的福利政策,只是競相給糖安撫,而號稱新政治的政客遑論提出解方,根本是惡意激化矛盾來騙取新鮮選票。不論誰贏得選舉,我們都必須提防失去整個年輕世代,因為那等於失去未來。

選舉結果告訴我們:愈來愈多的國民只在乎當下的自己,不願思考共同體的未來,國際主義取代了國家認同,喊要移民比保衛家園更大聲,他們只是故鄉中的異鄉人,台灣社會中原子化的存在。而下次大選,我們就要和這樣的人一起決定命運。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626155
2024-01-15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