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立法院本屆三黨不過半,在正副龍頭之爭,各黨政治操作與合縱連橫顯然,但不論各黨立委如何政治操作,民主憲政就是不能跨越的底線。簡單來說,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舉例來說,藍白立委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報告國情報告時「即問即答」等同質詢,但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相較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一款「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之責。立法委員在開會時,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明定對立委對行政院長及首長「質詢權」,也就是說,憲法明確規定立委對總統並無「即問即答」的質詢權,立委若為政治操作總統國情報告而擅自擴權,則顯有違憲之虞。

在各國比較法上,參考美國「總統制」,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發表後即離開議場,國會議員並無質詢權,朝野議員也都展現民主風度,充分尊重總統到國會的儀式;縱使屬於「雙首長制」的法國,總統到法國國會報告,國會議員不只沒有質詢權,更在議事規則明訂,國會議員不得以任何行動干擾總統的演講。因此,藍白立委要求總統到立法院報告國情報告時「即問即答」質詢總統,不只不符合我國憲法,更難從美國與法國的民主經驗中得到支持。

另外,在野立委若以不審查考試院監察院人事案達到「廢考監」,如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選前主張「不提名試委、監委,把預算停掉,台灣就能真正三權分立」,筆者也支持廢考監,但必須修憲才能實踐,若透過不提名或立委不審查考監人事,則有違憲問題。

大法官釋字第六三二號解釋「監察院係憲法所設置並賦予特定職權之國家憲法機關,為維繫國家整體憲政體制正常運行不可或缺之一環,其院長、副院長與監察委員皆係憲法保留之法定職位,故確保監察院實質存續與正常運行,應屬所有憲法機關無可旁貸之職責。…總統如消極不為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致監察院無從行使職權、發揮功能,國家憲政制度之完整因而遭受破壞,自為憲法所不許。」。

綜上,新國會將處理總統國情報告及考監人事,均有憲法規範,不論各黨立委如何政治操作,民主憲政就是不能跨越的底線。
 
https://reurl.cc/eLkqvb
2024-02-05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