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在當前高度資訊社會,如何針對跨國大型社群平台進行妥善治理,已成為各民主國家無法迴避的課題。而盤點經緯萬端的施政項目,如何確保大多數良善網路使用者與數位網路與傳播業者,不受詐騙犯罪危害,又是箇中關鍵。

回顧過去幾年來,儘管政府用了很多氣力、向國民宣揚各種打詐作為。但是這些政令宣導式訊息,很難廣泛傳達於眾。然而,只要每日打開國人習慣使用的臉書,舉目所見假的邱正宏醫師賣減肥藥、假的吳明珠醫師兜售抗皺霜、假的謝金河董事長拉群傳授存股賺大錢、假的夏韻芬主持人分享炒股筆記。而這些詐騙訊息之所以能迅速廣為傳遞,則是拜社群平台收取報酬,接受詐騙集團所下的廣告推播所致。從犯罪心理學的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分析,正由於社群平台詐騙廣告在欠缺法律管制下,沒有受到即時且明快地阻止或導正,才釀成今日國民對政府網路打詐不力的高度怨言。

本月初,行政院召集通傳會、數發部、金管會、法務部等各打詐主責部會,積極研擬打詐專法,令人欣慰。惟藉此契機,筆者想提醒當局的是,在浩大無垠的網路社群平台裡,進行犯罪者固然是如鬼魅般的行為人。但能讓虛假訊息廣宣於眾者,卻是特定那些「拿錢辦事」的社群平台公司。基此,歐盟數位服務法也是秉持分級管理意旨,要求大型境外平台落地納管。衷心期盼未來數個月裡朝野能摒除黨派對立,勇於師法歐盟與英國法制,建構良善的平台治理規範,俾妥善治理網路詐騙亂象。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639802
2024-04-09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