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中韓FTA 台灣利多 - 黃天麟
   
  2014-07-29

近日馬政府動用執政資源強打宣傳戰,推出一系列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對台之衝擊,來「恐嚇」人民。問題是,「中韓FTA真的對台是威脅嗎?」

筆者認為台灣應該「樂觀其成」,甚至鼓吹中韓早日成功締結FTA,且「自由度越高,對台越有利」。理由如下:

一、韓國不是新加坡也不是香港,新加坡、香港均屬都市經濟,可以不顧周邊產業,開放就好。但韓國與台灣一樣,有人民賴以為生的農業與各產業賴以發展的製造業,此種有土地有人民的中型經濟,FTA有其能與不能,非簽得越多越好。

二、馬政府常舉韓國的FTA,做為政府「失政」的下台階。請國人不要被欺騙了。韓歐與韓美FTA是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才生效的,此前台灣出口早已被韓國所超越且拉大差距。即韓國之超越台灣(包括出口、GDP),是韓國採FTA政策之前,是韓國專心於「投資韓國」的時候,這時台灣卻醉心於與中國的「經濟統合」。換言之,當台灣政府鼓吹自由化,積極開放對中投資之時,韓國政府專心於國內的產業轉型,是二○一一年前韓國能大幅超越台灣的主要因素(註:此期間韓對中投資金額尚不及台灣的十分之一)。

三、中韓FTA與歐韓、美韓FTA不能相提並論。韓國與中國比鄰,中國廣大的土地、十三億的人口與市場,先天就具有磁吸四周經濟資源的強大磁力,即使韓國具有完整國格,韓人亦多愛國,中國仍然對韓有不小的磁吸效能。中韓FTA不管如何簽訂,自由化越高,磁吸效能必越大,或許有利於韓國之財團,但對整體韓國言,成長動能必日趨枯竭,速度或許沒有台灣那麼快,但也不能小覷。韓國必然將步台灣後塵,陷入「中國邊陲」之險境。

四、FTA會增加經濟成長是一種迷思,它是為資本家量身訂造的歪論。馬政府一貫以ECFA、服貿、貨貿,會使GDP增長多少來迷惑國人。但事實已證明這些都是一派胡言。韓國自不能例外,二○一一年盲目強推FTA後,不但沒使韓國一飛沖天,反倒是從此成長動能日落西山,二○一○年韓國GDP還成長六.五○%,但二○一一年降為三.六三%,二○一二再降至二.二九%,二○一三也只二.九七%,動輒五%、六%的漢江奇蹟已不復見。

所謂「風水輪流轉」,中韓FTA若能在二○一四年完成,台灣應可從此高枕無憂,換言之,中韓FTA對台絕不是「威脅」,而是「機會」。只要我方不再迷失於服貿、貨貿、自經區等「傷台政策」,定心國內,走向國際,即台灣之恢復失土,指日可待(註:學運後台灣正處於經濟復甦之中,請國人珍惜此一發展)!
 
2014-09-19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