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送別蔡同榮 - 陳儀深
   
  2014-01-13

蔡同榮先生從一九三五年出生到二○一四年去世,其中一九六○年赴美留學之後成了黑名單,一九七○年即三十五歲擔任世界性的台獨聯盟第一任主席,一九八二年擔任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會長,可以說是一生志業的頂峰;一九九○年五十五歲的時候,在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裴爾(Claiborne Pell)的協助下得以回台,開啟他在母土競選公職黨職,實踐民主獨立理想的生涯。

由於蔡同榮在二○一○年出版的自傳《顧台灣》綱舉目張,頗為詳盡,且曾經在全台各地散發,想要了解他的人不難自己「按圖索驥」。但是筆者在中研院近史所出版的《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續篇)》雖然在二○一二年才問世,其中他的那篇訪問稿讓他提前應用,對於《顧台灣》的完成也有部分功勞。

處今日之台灣社會,應如何評價這一位台獨運動的老兵呢?

先說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一九八○年代台灣人團體在美國社會漸有一席之地,以蔡同榮為代表的台灣同鄉在美國國會議員選舉時,展現了驚人的募款能力,動輒三、四萬甚至十幾萬美元的淨額捐款,總讓候選人印象深刻。蔡同榮在二○○六年接受筆者訪問時說:「從Kennedy、Solarz到Pell,我原本完全不認識他們,也素無淵源,但我亂衝亂撞就這樣搭上線了。……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黨外人士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成立民主進步黨,島內很多人打電話到美國說,國民黨正在開會,考慮是否要抓人。……隔天一大早我就開始到處聯絡,十點鐘左右Kennedy、Pell、Solarz、Leach發表一項聲明,可能是卜睿哲(Richard Bush)起草的,表示台灣人有組黨的權利,國民黨不能隨便抓人。」姑不論突破黨禁的因素尚有多端,美國台灣同鄉、特別是蔡同榮的努力,必是不可磨滅的因素之一。

在獨立運動方面,成立世界性的台獨聯盟當然是一件大事,這是包括黃昭堂、羅福全、張燦鍙、侯榮邦等等「關仔嶺會議」那一代人的榮光;但是關於一九七○年的刺蔣案,擔任聯盟主席的蔡同榮是否處理得當,仍有討論空間;回台從政以後,雖然從事公投運動而有「蔡公投」的美稱,但是二○○三年扁政府任內通過的「鳥籠公投法」至今受人詬病,如果當時身為立委的他「違逆扁意」力推自己的版本,結果會更好嗎?這些都是要經過研究才能公允評價。

蔡同榮晚年的挫敗應不在於競選公職黨職的失利,而是在於民進黨因應中國壓力、苦思中國政策的過程中,他除了對一些追求權變的同志不以為然,卻也提不出可以實踐的有效出路,「反一中顧主權連線」的雷聲雨點是為著例。安息吧,蔡主席、蔡委員、蔡董事長,「不能更好、就是最好」,您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2014-09-23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