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總統是中研院太上院長? - 陳儀深
   
  2014-05-16

太陽花學運之後,馬英九不但沒有反省,沒有道歉,還透過司法系統對學生、對王金平展開秋後算帳。這時候,他以總統之尊應邀來中研院的釣魚台學術研討會,發表一些炒冷飯的言論,我們一些法政社會歷史專長為主的學者,到現場去靜默舉起「兩岸協議、立法監督」,「台灣未來、人民作主」的標語,或是在相當距離的警戒線外面高喊「重建憲政」乃至「下台」的口號,其實已經相當節制,只能說剛好而已。

可是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認為中研院隸屬總統府,研究人員是總統「幕僚」,不可以對總統「嗆聲」,包括學運期間的參與行為,對於行政倫理、體制規範都是嚴重問題,此外還點名副研究員黃國昌身為「公務人員」,出勤紀錄應受管制云云。就像二○一二年五月反旺中議題延燒時,黃國昌公開呼籲拒絕媒體怪獸,就被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藉著審查決算時,威脅「黃國昌若繼續這樣,明年中研院法律所預算砍一半!」都是政治力妄想凌駕學術的惡例。

這兩天已經有中研院的法律學者指出,總統府的幕僚單位明定於總統府組織法第十二至十四條,即各局處室,中研院雖隸屬總統府但組織另以法律定之;至於中研院組織法第二條則明白規定,中研院是我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所謂學術研究,其自由顯然有憲法保障,從而,中研院顯然不是總統的幕僚單位。

不知道這樣的解釋能不能讓這類的國民黨立委從此閉嘴?

我們研究歷史的人習慣從過去的事件經驗找答案。一九五八年四月十日上午,胡適先生在南港就任中研院院長,就職典禮之後隨即召開第三次院士會議,當時蔣介石總統也應邀講話,內容除了對胡適個人做一些錯誤的恭維,竟還期待中研院配合反共抗俄使命,擔負起「復興民族文化」的任務。當時胡適院長接續講話,立刻予以糾正。

今天的中研院主事者,是否能如當初胡適抵擋蔣介石一樣,抵擋一些背謬的立法委員?廣大的研究人員其實也應負起責任,對於自己是不是應該上班八小時、是不是應該遵守行政中立法的公務員,從行為到心裡,弄個清清楚楚。
 
2014-09-23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