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勘災怎麼變成走秀? - 陳茂雄
   
  ~每次災害,官員只到現場走秀,反而妨礙救災的進度,不禁讓人懷念李登輝及宋楚瑜時代的踏實~

2014/8/13

真的屋漏偏逢連夜雨,經過爆炸災害後,暴雨讓高雄再釀災情,災民幾乎活不下去。行政院長江宜樺於十二日冒雨南下勘災,高雄市長陳菊在旁陪同,只是對於災民並無幫助。而災民哭喊「院長救救我」!災民甚至激動的陳情說,院長不要「只看看就走」,你走後我們該怎麼活下去!這種場景大家並不陌生,官員到災區晃一圈,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到災區既無功能,那到災區做什麼?有的官員還帶著穿高跟鞋的夫人到災區巡視,是觀光嗎?八八水災時,為了總統勘災,還特別鋪路,十足的妨礙救災的進度。

台灣這種怪異現象是有其特殊歷史演進的背景,蔣介石等同皇帝,神龍見首不見尾,平民很少機會看到他,所以無論發生再大的災害,沒有人會期待總統出現。蔣經國就不一樣,他受過蘇聯共產黨的訓練,懂得如何凝聚群眾,他不會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勢,積極走入群眾。不過民眾還是將他當作皇帝來看待,所以他的角色就是「親民的皇帝」。很多政治人物也模仿蔣經國的態度,不過效果很平凡,因為一般政治人物只是平民,不是皇帝,再怎麼「親民」,也不會變成「親民的皇帝」,但政治人物還是不能沒有親民的動作。

李登輝執政時代,當然也要走入群眾,不過他腳踏實地的解決民眾的問題。九二一震災發生後,他當然也進入災區,不過身邊總帶著能解決各方面問題的幕僚,能解決的問題立刻解決,在民眾的感覺上,他是到災區救災,不是視察。同時代還有一位特殊人物就是宋楚瑜,他一樣是解決災區的問題,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別人到災區往往穿著皮鞋在岸上觀望,他到了災區,立刻脫掉皮鞋,褲管一捲就走進泥巴裡面,這種場景身邊不可能帶著穿高跟鞋的「陳萬水」。顯然的,就算宋楚瑜沒有當場解決災民的問題,也沒有人覺得他在走秀。

民進黨執政八年之後,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執政團隊全面重組。常任文官本來就沒有決策權,他們接受政務官的指揮,而馬政權的政務官多數是學術界出身,不是由優秀的常任文官升任,並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能力指揮常任文官,對於各種緊急事件不可能立刻解決。然而發生災害時,官員還是一樣要到災區巡視,只是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因而出現類似觀光的場景,官夫人還要重視衣著。

今日若是由李登輝或宋楚瑜當家,到災區時,隨行的人必定是有能力且有權力的幕僚,能解決很多問題。目前的官員到災區,真的只是走秀,表演一下親民的態度而已,不只沒有救災的功能,還要有人服侍他們,反而耽誤救災的進度,馬政權若要提高效率,有必要向李登輝或宋楚瑜請益。
 
2014-09-23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