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民調換不成選票? - 陳茂雄
   
  2014/8/18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憂慮「民調換不成選票」,他認為選情並不像民調那麼樂觀,有這種想法代表他越來越像政治人物了,已不是昔日的政治素人。柯文哲於十六日上午出席活動時,主動提及,他發現競選募款來源,有八成以上是來自台北市以外的地區,雖然民調支持度高,但多數支持者戶籍並不在台北,況且支持比例最高的年輕人投票率卻最低,目前的民調,還是難以換成選票,選情恐怕不如預期。

沈富雄投入選戰期間,柯文哲的民調幾乎高出連勝文二十個百分點,沈富雄退出選局之後,柯、連兩人的民調拉近了十個百分點,柯文哲還是遙遙領先,令綠營雀躍。只是大家沒有考慮到早期的民調與選舉是兩回事,一九九九年總統大選已開始熱身,當時宋楚瑜的民調比陳水扁及連戰兩人的總和還要高,很多人認為宋楚瑜在總統大選之後就會變成宋總統,可是越接近選舉日期,宋楚瑜的民調與陳水扁的差距越小,選前三天(當時的民調已經不能公布)已出現黃金交叉。

柯文哲的民調與連勝文的差距會越來越近,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選舉結果會與現在的民調不同,但會不會出現黃金交叉端看選戰的變化。柯文哲考慮到「多數支持者戶籍並不在台北,況且支持比例最高的年輕人投票率卻最低」的因素,認為選情並不樂觀。上述兩項因素的確會造成選票與目前的民調有一些差距,但其差距不會讓選戰出現重大的翻盤。

事實上執行民調時,居住台北市但戶籍不在台北的人並不是很多,它會造成選票與民調出現落差,但不會太大。年輕人的投票率也不至於低到造成早期民調與選舉結果會有很大的差距。事實上令選戰出現重大翻盤,還有其他因素。柯文哲應該思考目前他的支持者來自何處,這些人會有什麼變化,到選舉時,目前在民調支持柯文哲的選民是否會將選票投給他才是重點。

柯文哲曾說他的支持者「應該是中立選民比較多,不然怎麼民調會贏連勝文」?柯文哲稱支持他的某一群選民為「中立選民」,事實上應該稱為「中性選民」比較恰當,所謂「中立」就是不偏藍也不偏綠。也因為有「中立」這種思考,柯團隊才堅持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他們誤認為這些選民排斥政黨,所以只支持無黨籍人士。事實上幾乎沒有選民為了排斥政黨,因而只支持無黨籍人士,有些候選人會因特殊形象而受到支持,但沒有人因為是無黨籍的因素而吸收到選票,柯文哲也如此。

所謂「中性選民」,就是不被藍綠所綁架的選民,他們並不固定支持藍或綠,要支持哪一方依候選人而定,他們的特色是「選人不選黨」,但不是只支持無黨籍人士,這些人只是不被政黨綁架而已,不是排斥政黨。左右「中性選民」投票行為的因素很多,其中有候選人的形象、直接或間接的交情(一般人稱之為人脈)、利益等等。柯文哲目前是以個人形象吸收「中性選民」,但這些支持者到選舉時是否會被人脈、利益等因素而改變支持對象,值得柯文哲研究。

大家都認為台北市的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事實上被藍或綠綁架的選民加起來並不會超過選民的五成,也就是沒有被藍或綠綁架的「中性選民」超過五成。台北市長的選戰民進黨一直輸給中國國民黨,最重要的因素是「中性選民」部分中國國民黨搶贏了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不是只依賴「正藍」支持者當選,他們還是吸收不少「中性選民」,其因素就是在人脈及利益方面民進黨輸給了中國國民黨。

目前中國國民黨還未發動「人脈」、「利益」方面的攻勢,柯文哲的個人形象囊括了多數「中性選民」,當中國國民黨祭出「人脈」及「利益」攻勢後,連勝文與柯文哲的差距勢將拉近,也有出現黃金交叉的機會,這才是柯文哲該憂心的地方。
 
2014-09-23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