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台灣富豪 兩個世界 - 陳茂雄
   
  ~台灣的富豪,有人還保留「富不過三代」的傳統習性,但也有人學習歐洲的傳統,課子甚嚴,培植後代的競爭能力~

2014/9/17

台北東區夜店發生刑警遭圍毆致死案,主嫌曾威豪和他的女友劉芯彤,以及聯絡幫眾的蕭叡鴻三人到案後,於十六日凌晨被法院裁定收押禁見,媒體界也揭露兩位主嫌的出身相當特殊。曾威豪與劉芯彤出身優渥,堪稱「人生勝利組」,根據警方的調查,曾威豪就像是個「被寵壞的公子哥兒」,國中畢業就被送到澳洲讀書,並沒有獲得大學的學位,但為了逃避兵役,一直等到取得國外護照後才回台灣,其父母不僅在信義區買一棟價值二點二億的豪宅給他,還有五輛名車輪流開。劉芯彤的家境也相當富有,父母擁有台北市好幾筆房產,同樣的任由全身名牌的女兒混夜店,她手上的沛納海名錶要價十來萬,卡地亞開口式手環與三色戒指也要十七萬,而且身上背著一只二十多萬的香奈兒包。她不只全身名牌,平時也有百萬名車代步。

不只是曾威豪和劉芯彤,最近還出現好幾個富二代犯了駭人聽聞的大案,一般人努力工作也難求溫飽,卻積極力爭上游。這些富二代有極端優勢的環境,卻自甘墮落。這是台灣很特殊的傳統,本地有一句俗語,「富不過三代」,富豪過了三代之後必定沒落,剛好窮人子弟努力向上,培養出相當強的競爭力,因而取而代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台灣的習俗,富豪多會溺愛子女,不加嚴格訓練,競爭力當然不如窮家子弟。第一代因奮發向上,所以能夠建立美好的基業,第二代由於競爭力降低,頂多只能守成,甚至於已經沒落,到了第三代的競爭力更差,頹廢是必然的。

歐洲的習性與台灣完全不同,很多望族延續好幾十代,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歐洲的風氣,家境越好,對子女的教育越嚴格,其後代的競爭力當然強。相對的,貧窮家庭反而對子女的教育較為鬆懈,其後代的競爭力當然遠不如望族,造成優勢的家庭會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貧窮子弟的競爭力不如望族,因而不容易翻身。在歐洲就沒有「富不過三代」的問題,窮人後代當然也有人翻身,但沒有台灣那麼普遍,台灣有太多賢達乃出身貧窮家庭。

近年來台灣出現很大的變化,很多富豪學習歐洲的習性,對子女的訓練相當嚴格,培養出很強的競爭力,加上父祖輩打下雄厚的基礎,起跑點就遠超過一般家庭,家族事業不只可以延續下去,還會發揚光大,已經沒有以前「富不過三代」的問題。一般家庭的子女就算具有很強的競爭力,但因起跑點落後富豪家庭太多,要與富家子弟競爭還是相當難,這種社會結構有點類似歐洲。

很奇妙的,台灣的富豪分裂成兩個世界,其中一個世界有若歐洲的習性,富豪會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除非出現家族內鬥,否則不容易衰退。另一個世界則還沿襲「富不過三代」的結構,富豪子弟不只缺乏競爭力,還製造社會問題,成為「麻煩製造者」。
 
2014-09-23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提防宗教統戰 健全反滲透法制 - 羅承宗
二億元美金介選 危害台灣民主 - 黃帝穎
選對的領導人,走對的民主路 總統候選人出線過程之啟示 - 陳俐甫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6篇
陳俐甫
發表6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6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