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慎防TPP成「鍘王計畫Ⅱ」 - 黃天麟
   
  2014-01-07

馬總統元月一日發表了「拚經濟」文告,第二天就親上火線主持「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指示各部會在七月底前對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提出具體計畫。「拚經濟」已N次了,但說要拚TPP則是第一次,難道馬總統對加入TPP的態度有所改變?

猶記,二○一一年十一月初APEC在夏威夷舉行年會,TPP成為會中焦點,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均表態將參與入會談判,對此,馬總統僅表示,「政府將利用十年期間積極創造加入TPP的條件」,未表積極意願,時間表之設定亦等於婉拒了此一組織。當時馬總統熱中的是,與中國連結的ECFA,及其後續的「服貿」。

之後,美、日等國政要、智庫紛紛表達支持台灣加入TPP,認為是未來全球經濟政治戰略中,台美合作的重要一環。馬總統隨之也就把加入TPP的十年時程縮短為八年,但十年也好八年也好,都是他卸任後的事,還揚言「服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為了將來加入TPP做準備」,硬把「服貿」及「自經區」之闖關做為加入TPP之前提。顯然「融中」是馬總統一貫的政經路線,為此不計毀譽發動了九月的「鍘王計畫」,想藉此駕馭國會,以利服貿闖關。

「服貿」、「貨貿」、「自經區」以及二○一○年的ECFA都是「融中」的經濟路線,也是導致馬政府執政五年越拚勞工越窮、台灣越沉淪、老壯青少均悶的禍首。現在大家所疑惑的是,九月政爭之後,馬總統是不是一百八十度改變了立場?

請不要高興得太早。所謂萬變不離其宗,他已經預留了伏筆,在元旦「全民團結拚經濟」為題的冗長祝詞中強調,「服貿協議的拖延已引起貿易夥伴政府與廠商的疑慮,嚴重影響他們和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意願」,顯然他是有意以此要挾立院,趕快通過服貿做為政府推動加入TPP的條件,果不其然次日就端出「民間參與TPP及RCEP聯盟」的民間組織大菜。明眼人都了解,要不要加入、如何加入TPP是行政院之職責,此時此刻再來一個似是民間實則官方的「推動」組織,所為何來?

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顯然它是另一「鍘王」計畫,硬的不行就用軟的,這次就是要在民間排山倒海動員台商、結合財團向立院施加莫之能禦的強大壓力,求「服貿」之早日過關,替年底的馬習會創造條件,進而左右選情。換言之,「拚經濟」、「拚TPP」是幌子,「拚服貿」才是舞劍所志的「沛公」。

「服貿」是國共「以經促統、經濟殖民」的最後一哩路,它對台灣底層經濟之斲喪不言而喻,國人能不未雨綢繆,堅持原則,慎防風暴之將至嗎?
 
2014-09-19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