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政治語言與廢話 - 陳茂雄
   
  2014/10/22
~政治語言多廢話,因政治人物很難從言論加分,卻很容易扣分,他們不得不謹慎,說了長篇大論卻等於沒有說~
再度出現食安風暴之後,頂新變成過街老鼠,一般民眾認為江宜樺應該下台,媒體界也出現江宜樺下,郝龍斌上的傳言。連勝文除了表態抵制頂新外,也認為江宜樺應該知所進退,可是當馬英九決定力挺江宜樺之後,連勝文立刻改口,表示食安風暴不是一個人的問題,意指不該由江宜樺一人來扛責任。柯文哲則表態不隨眾人的聲音起鬨,不能像中古時代對付女巫的態度一樣,抓到就燒死。連陣營乃藉機抹黑,質疑柯文哲是否拿到頂新的錢。事實上柯文哲還沒有那麼「大咖」,能拿到頂新的鈔票。

柯文哲還是維持政治素人的形象,不懂政治語言,常因言論的問題扣分,甚至於被認定「白目」,其言論已反應在民調上。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二十一日公布台北市長選情最新民調,受委託執行的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指出,這週柯文哲支持度為三十八點四%、連勝文則為三十四點〇%,比起上週連、柯兩人支持率的差距有十二點七%之多,明顯拉近了不少。至於看好度方面,柯文哲以三十六點五%高於連勝文的三十二點六%,差距也不大。

有關近日延燒的食安議題,根據民調,有八十二點九%的台北市民支持抵制頂新產品。對於連勝文主張「黑心食品廠商的所有產品,十年內不准在北市上架」、「全面建立食品履歷認證」,分別有六十七點二%及八十一點三%的民眾支持。至於柯文哲主張「反對每次出事就抓一個出來燒死,不會加入討伐行列」,僅有四十三點四%支持。

站在教授或醫師的立場,柯文哲的言論並沒有錯,處理事情不能太過於情緒化,應該冷靜的面對已經發生的事,不能將所有犯錯的人一律「處死」。然而站在公職候選人的立場看,柯文哲真的太過於「白目」,在人人喊打的情況下,只有他喊停,要如何獲得選票。若不願意隨波逐流,那就好好的當醫師或教授,這兩種行業的人可以說盡真話,政治人物若是說出所有的真話,立刻會被淘汰。最偉大的政治人物也只不過是不說「假話」而已,不可能說出所有「真話」。

選舉與社會運動完全不同,後者是要追求真理,即使民眾完全不支持,自己還是要堅持下去。選舉就不一樣,公職候選人要的就是選票,對於突發事件,第一個反應就是揣摩多數人的看法,隨著多數人走。若與多數民眾的想法相左,就會被逐出政壇,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成功的政治人物必定有很敏銳的觀察力,有時候支持多數人的意見還是一樣受到重創,例如目前多數人支持十二年國教,只有少數人反對,政治人物若是批判後者,一樣受到重創,因為前者沒有子女面對升學問題,對於該議題沒有什麼反應,後者有子女面對升學的困擾,對該議題反應相當劇烈,會抵制不同意見的政治人物。

為了選票,很多政治人物不敢講真話,但講了太多假話又擔心有人會加以抵制,也因為真話假話都不敢講,長篇大論說了等於沒說,全部都是廢話。
 
2014-11-01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