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2015馬政府經建三要 - 黃天麟
   
  2015-01-20

新年初始,馬政府國發會就射出五箭,內含「創業拔萃方案」、「強化區域平衡」、「建立國家品牌」、「延攬國際人才」、「服務輸出方案」,洋洋灑灑文筆通順,文豪所寫也不過如此。然,國家經建並非作文比賽,過去幾年馬政府提出的大計畫,已多到目不暇接,舉其犖犖大者,就有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六大新興產業、十大重點服務業、三業四化、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鄭和計畫、龍騰計畫等,但都只是海市蜃樓。

其實,要搞好經濟不難,只要心存「台灣」而不是中國,就已成功一半。去年馬政府要強推的服貿協議及自經區,被以本土為思維中心的太陽花學運卡在立院,但二○一四台灣的經濟成長反而優於韓、港、星,奪回四小龍龍首地位,顯示「心存台灣」的重要性。是以,馬政府若真有心搞好台灣經濟,挽回民心,筆者越俎代庖,建議立刻專心於下列幾項事:

一、勸導聯電暫時停止執行「投資六十二億美元在福建合資設立十二吋晶圓廠」之決定,並將其資金轉移台灣南科投資,(符合新五箭的「強化區域平衡」)提升技術層次。中共急於借用聯電挖掘台灣半導體人才及技術來完成他們六千億「國家集成電路發展國家」,其獵殺對象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馬政府若真有心於「台灣」,務必使出全力將聯電之投資計畫轉移台灣,進一步壯大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促使北京提升二○一四「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層次,積極拉攏台積電等大公司參與中國之國家發展轉型計畫。也透過親中媒體放出「台積電登陸設十二吋廠」等信息,製造箭在弦上之氣氛。此時馬政府該做的是,主動積極協助(包括環評)台積電順利完成五千億十八吋晶圓廠投資案,及明年高達一二○億美元之資本支出投資,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

三、鴻海的富士康正計畫投資人民幣三五○億元在河南生產iPhone7新面板。馬總統應挺身勸導郭董將此計畫移到台灣投資,實現「鮭魚返鄉」的實際意義。另鴻海在選舉期間宣布兩年內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九百億,興建六代低溫多晶矽廠,在台中投資兩千億,切入精機物聯網領域,經濟部應使出全力協助其能在近期內完成投資計畫。

四、韓國近年深受「FTA陷阱」之害(註:韓國積極與歐、美、中締結FTA,看似有利特定產業但也使更多產業受害),新年伊始就將今年成長預估由三.九%下修至三.四%。前車之鑑,請馬政府忘掉「服貿」、「貨貿」、「RCEP」吧,把精力、時間集中在上述的三件事,及國內投資環境之整理及促成,若是,必能重拾民心,台灣經濟亦必能飛黃騰達。
 
2015-01-21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