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台灣共識的起身炮 - 黃昭堂
   
  昨晚民進黨在高雄市舉辦的首場大型造勢晚會,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她也表示,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外來政府,而是現在的台灣政府。這個凝聚台灣共識的起身炮一響,引發各界注目。

其實這種說法,與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精神一致,並無任何違逆。雖然「中華民國」在國際法上的地位仍有很大爭論,因而蔡英文主席的說法是否可以獲得國際上的承認,仍有理論上的爭議。但是身為負責任的政治人物,為了社會要和諧、國家要團結,一起來面對中國的崛起及全球的經濟挑戰,本人可以理解蔡英文主席為了凝聚台灣共識的用心與苦心。

台灣國家定位的共識,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主權範圍。如果有人反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難道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是包括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蒙古國嗎?這未免太跳脫現實了吧!明明台灣的國會和總統都是只由這塊土地的二千三百萬人民所選出,卻還昧於現實地聲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在全世界絕大部分國家都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情況下,難怪在台灣的這個國家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因此,蔡英文主席的說法,對於凝聚台灣主權範圍的共識,具有誠實的現實感。

蔡主席在八月二十三日表示,透過民主機制形成內部的共識,可稱之為「台灣共識」;昨天她也指出,二○一二年是台灣關鍵的時刻,兩千三百萬人的前途要由自己決定。這些講法都清楚點出「台灣共識就是民主共識」,台灣前途由全體台灣人民以民主共識來決定。因此,本人對蔡主席堅守民主以及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深具信心。

當此總統大選開鑼之際,蔡英文主席開啟凝聚台灣共識的起身炮已經響起,在這場民主選舉的過程中,讓大家一起思考我們台灣這個國家的主權範圍到底涵蓋哪些地方,之後再來思考我們國家的名稱何者為宜,以此來建立我們國家認同的台灣共識。
 
2015-03-21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