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ѧڭ ̷s ۤA ` TNA׾ ͯs pڭ
電力供應全國 地方承擔災難? - 陳茂雄
   
  ~電力系統提供全國用電,但承擔核能災變風險者卻是電廠附近居民,是否要建核能電廠應該徵詢誰的意見?~

2014/8/6

高雄的爆炸案件不只成為全國新聞焦點,還引起世界媒體矚目,近日若有廠商希望在高雄的住宅區再度埋設石化原料的管線,必遭當地居民的反對,大家應該會支持高雄人的感受。然而若是有人提出,石化產品的營運是台灣重要的收入,阻斷了石化原料的輸送,會妨礙台灣經濟的發展,它屬全國性的議題,要不要在高雄的住宅區再度埋設石化原料的管線,應該詢問全國人民,不是高雄人。提出這種陳述,必定被懷疑精神有問題,石化工業的收入雖然是全國性的經濟問題,可是沒有理由要高雄人承擔風險。只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於「逃命圈公投」的審判,於五日判決前副總統呂秀蓮敗訴,等同告訴高雄人沒有權力阻礙全國性的經濟發展一樣,是一項奇怪的判決。

由於地緣關係,核能電廠所在的縣市多反核,新北市議會因而於一〇一年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認同「逃命圈公投」,在取得公投廢核的法源後,前副總統呂秀蓮於同年九月展開新北市公投擋核四連署,並於一〇二年三月送出五萬一千三百五十三份「阻擋核四廠裝填核燃料棒」提案連署書。雖然全案經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全體無異議通過,但遭到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呂秀蓮向行政院提起訴願遭到駁回後,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經過多次開庭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五日宣判呂秀蓮敗訴,該案還可以上訴。

高雄的爆炸案引起世界媒體矚目,然而若是發生核能災變,卻會成為世界媒體的焦點,因為它所造成的傷害乃千百倍於石化原料的爆炸,這一次的爆炸案已引起高雄人的恐懼,核能電廠附近居民更有理由對核能災變產生恐懼。「免於恐懼」是基本人權,要不要建核能電廠應該詢問核能電廠附近的縣市,不是全國人民,呂秀蓮因而提出「逃命圈公投」,若是電廠附近居民願意承擔核能災變的風險,才可以建核能電廠,只是馬政權並不理會核能電廠附近居民的意見。

目前媒體界還未取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呂秀蓮敗訴的理由,只是各界都認為司法單位是依據馬政權的說辭來判決,馬政權一直強調,電力系統是全國性的議題,若要公投,也應該舉行全國性的公投,不是地方公投。他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用電是全國性的議題沒有錯,可是承擔核能災變的卻是電廠附近的人。馬政權的說辭若成立,要不要再度埋設石化原料的管線也不必詢問高雄人的意見,因為石化工業屬全國性的經濟問題,是否應該詢問全國人民要不要在高雄的住宅區埋設石化原料的管線?

高雄人為了安全,有理由拒絕在住宅區埋設石化原料的管線,同要的道理,核能電廠附近居民當然有免除恐懼的自由。
 
2014-09-23
違憲惡法若三讀 請大法官守護民主憲政 - 黃帝穎
建構打詐專法 刻不容緩 - 羅承宗
維護主權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有其必要 - 陳俐甫
總統選舉兩輪制 選擇多元不含淚 - 王興煥
確立敵我意識 取消中配獨享特權 - TNA辦公室
兩大法制亂象 亟待朝野攜手治理 - 羅承宗
國會三黨不過半 政治操作不能違憲 - 黃帝穎
評大選結果與台灣民主發展 - 陳俐甫
當個勇敢驕傲的台獨份子 - 王興煥
憤將太陽花砸向黃國昌 - 王興煥
論壇主筆
姚嘉文
發表3篇
陳儀深
發表21篇
陳茂雄
發表43篇
李筱峰
發表5篇
TNA辦公室
發表4篇
黃帝穎
發表7篇
陳俐甫
發表7篇
王興煥
發表6篇
羅承宗
發表7篇
台灣國家聯盟 Taiwan Nation Alliance
電話:02-2321-7398
傳真:02-2392-6157
地址:100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2樓
隱私權保護   |   安全聲明   |   Google Map   |   聯絡我們
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帳號:045-004-02678-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國家聯盟